NB自然美|台中大墩店

NB自然美 台中大墩店
保持皮膚年輕美麗,皮膚健康基本要三通
回首頁保養新知蔡博士專欄 Q&A抑痘、戰痘、控痘,面對痘痘到底該怎麼辦?

抑痘、戰痘、控痘,面對痘痘到底該怎麼辦?

Q: 抑痘、戰痘、控痘,面對痘痘到底該怎麼辦?

A: 自然美容術創辦人蔡燕萍博士指出,皮膚應讓其盡量潔淨、舒暢,預防痘痘的發生,遠比「對付」它來得重要!許多化妝品抑制痘痘,卻含有類固醇激素;而戰痘的藥物,以抗生素來應付葡萄球菌;至於控痘的結果,常使腺管塞滿,更易爆發出面皰來。

國際權威蔡燕萍博士發現,白種人皮膚的皮脂腺、汗腺均不活化,可以搽很油的護膚品,不會有長痘痘的困擾,而黃種人就剛好相反。許多人長期搽太油的化學無機物質保養品,在皮脂腺、汗腺不易代謝的情況下,宛如形成皮膚「污染」的浩劫,試想,土壤一旦施肥過多,天然植物怎能生長得好?

針對痘痘長的區域,蔡博士有提醒,長痘痘有分外在因素及內在因素,雙管齊下護理才能事半功倍,所謂外在因素多為細菌感染、擠粉刺面皰過度發炎、清潔不當致使毛孔污物阻塞,而內在因素多為生活壓力或精神緊張以及女性週期性的生理期等等,例如:壓力大的人容易在額頭長痘、腸胃消化系統出狀況會在鼻頭附近長痘、內分泌不調的人長痘在下巴、呼吸系統不好容易在右臉長痘、肝功能欠佳注意左臉易冒出痘痘,所以建議可以透過虹膜檢測看到體內狀況,針對問題進而改善調養。

長痘痘時,適當維持皮膚清潔又不破壞其酸性保護膜,讓痘痘肌膚不擴散蔓延很重要,尤其易長痘的油性皮膚,要透過肌膚檢測慎選保養品。此外,注意均衡飲食,和油、炸、炒、煎等食物說拜拜,可以多吃蔬果、纖維類,多喝水。儘量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,尤其睡眠不足、緊張、熬夜、壓力大,都易使皮脂腺分泌失調而產生青春痘,至於已經長青春痘者,注意不要隨意去擠壓它,延緩修復期,可以加強敷粉膜加強清除毛孔阻塞物,才不會感染發炎成更嚴重的暗瘡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