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B自然美|台中大墩店

NB自然美 台中大墩店
保持皮膚年輕美麗,皮膚健康基本要三通
回首頁保養新知蔡博士專欄 Q&A白種人做雷射不容易反黑,為何黃種人雷射或脈衝光後易有結痂或術後反黑的肌膚問題?

白種人做雷射不容易反黑,為何黃種人雷射或脈衝光後易有結痂或術後反黑的肌膚問題?

Q: 白種人做雷射不容易反黑,為何黃種人雷射或脈衝光後易有結痂或術後反黑的肌膚問題?

Q & A
A: 許多女性尋求美容醫學方式美白,但是卻容易發生雷射手術後反黑現象,因此宜三思而後行。 

自然美容術創辦人蔡燕萍博士指出,雷射或脈衝光術後的結痂,或術後反黑的現象多存在於黃種人,因為膚質關係,皮膚所分泌的黑黃色素聚集較多,色素細胞活躍,斑點、色素沉澱等問題便層出不窮,而且無論居住何處,都有同樣的長斑問題。白種人的皮膚黑色素細胞較不活躍,因此也較不容易長班。  

臉部細緻的皮膚細胞,一般是透過毛細血管良好的血液循環輸送營養,身體幹細胞透過複製,讓皮膚保持鮮活。雷射手術破壞肌膚的完整結構,真皮層受到傷害,刺激色素母細胞,肌膚一旦缺水、缺油,毛細血管容易擴張,負責輸送水分的汗管、輸送油脂的皮脂腺、輸送營養的血管,因為不順暢,而使新陳代謝的輸送系統受阻,進而導致發炎、產生結痂,尤其皮膚越細致的人越容易變黑。 選擇雷射治療者,事前多半無法全面了解,以致面對患部反黑,更添身心的困窘。雷射手術中,一般會有灼熱感或微量出血,治療之後需避免傷口碰水,結痂約需兩周,須待其自然脫落,不能自行剝開痂皮。結痂脫落後,治療部位的皮膚會呈現粉紅色或咖啡色,再經過1~2個月後,顏色才開始變淡,這期間皮膚非常敏感,約3個月到半年之內不能日曬,否則受到陽光紫外線刺激傷害,皮膚容易紅腫、發炎,當痂皮脫落時,斑點顏色變淡,但是會逐漸地恢復原狀,如果過程中忽略防曬、稍一閃失,斑點的顏色將變得更深,愛美人士常為了這反黑問題猶疑不前。  

雷射除斑有近五成的反黑機率,假若雷射傷到真皮層是很難恢復的。蔡燕萍博士指出,手術後完善的護理、保溼非常重要。建議選擇含維他命C和維他命E、玻尿酸,以及含EGF表皮生長因子、植物精華萃取物等天然生物活性成份的保養品,來喚醒肌膚修護敏感作用,及再生新細胞功能,修護受損的表皮層肌膚,減少不良副作用和過敏反應。